谢谢你能喜欢我写的东西,非常感谢!

 

【波兰姐妹】The Day Before Changed

◇圣诞贺文

⚠纯亲情向,cp只有Zofia夫妇

⚠字数爆表,十分臭长

⚠文笔糟糕,ooc,并附带一些私设和过去捏造

◇祝食用愉快

————

     00

  

  “爸爸,这两页我背下来了。”

  棕发的女孩挺直腰站在男人的面前,双手将怀里的地理书递给对方。

  “不错,这次很快。”

  男人平静又坚毅的脸上也流露出了难以掩盖的愉悦。他接过书,手指摩擦书页的声音跟外面的风声一样细微,几乎要让人忽略掉。

  “摩洛哥的首都是?”

  他的手指停在了印有非洲地图的那一页上,而这些就是Zofia今天之内需要背下来的东西。
  

  “…拉巴特。”

  Bosak家的长女一向不介意炫耀自己在记忆力方面的特长,她总能比同龄的孩子背下更多的内容,记住更多的数字和运算法则,所以在学校里面,她的成绩一直处于前沿,在她背下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地理状况和其大致历史时,她才8岁。

  接下来的几个小问题,她自然对答如流,Jan的眉头依然皱着,面色却舒缓了很多,甚至露出了一丝欣慰和骄傲,Zo的祖父经常说他不适合当一个铁面严父,但他自认为只有严厉的父亲才能教出更优秀的子女,这的确奏效了,也有孩子本身就很优秀的成分在里面。

  “很好,Zo,你做的很好。”

  Jan把书合上重新递还给自己的长女,转身从储物柜上方拿下天蓝色的小袋子。

  “这是邻居Rebecca奶奶送给你的糖果,记住别在晚餐和睡前吃。”

  女孩尽量克制住嘴角上扬的冲动,把地理课本夹在腋下,用双手从父亲那里捧过糖袋。

  “谢谢爸爸。”

  面前的男人点点头,目送她离开书房。
  

  

  01

  只是送给我的?

  Zofia把袋子打开,糖果被玻璃般的包装纸装饰得像是颗颗宝石。

  她盘腿坐在柔软的床上,将袋中的内容物倒在床单,用手挑拣着一颗又一颗,为它们编号完之后丢回原来的地方。

  是能被2整除的双数。

  糖果相撞发出的卡啦声渐息,伴随着Zofia的叹气声,它们全部重新躺进了纸质的袋中。
  

  连Rebecca奶奶这个外人也从不偏心任何一位小Bosak,父亲却会。
  

  这种偏向难以明言,不过它的确存在着,像是每次训练时,父亲会对Zo更加严格,而在旁边偷懒休息的Ela则不予追责;每天Zo的家庭作业他都会亲自过问,然而Ela的家长会却从不到场。那么这次,他只提到了Zofia可以吃这袋糖,也只想Zofia吃这袋糖。假设Elzbieta过来讨要,他一定会厉声拒绝。
  

  而Zofia则对此感到深深的不公,她明白,自己也没有力量去改变这一点,像是到校时间或者周末的时长,谁也没有办法强迫Jan改变对两个女儿的看法。
  

  

  03

  "Ela,你在吗?"
  

  木门外传来轻轻的叩击声,正用蜡笔涂抹涂色本的Elzbieta从相对她而言偏高的椅子上跃下,打开门后,她看见姐姐正用手探入一个天蓝色的袋子里抓弄些什么。

  Zofia不大的手掌中握了满满一把好看的糖果向她伸去,Elzbieta下意识地捧着双手接过。

  

  "Rebecca奶奶给的。"

  时年四岁的Ela看着那堆在暖阳照耀下反出光芒的糖果,眼底亦闪出了相同的颜色。最后她只拿了三颗,其余的全部归还给姐姐。

  

  "真的不要了?"

  “嗯,我一颗,剩下的给爷爷。”

  这时Zo才注意到妹妹挑选的那三颗水果硬糖,金灿灿的,像是缝在祖父那套军装上的纽扣。
  

  "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看爷爷?"

  剥了一颗糖放进嘴里后Elzbieta才想起了什么,说出口的提问伴随着硬质糖果撞击齿尖的声音。
  

  "感恩节刚过,我估计得到圣诞节。"
  

  ”啊!居然还有那——么久!”

  Ela露出一个夸张的表情,语气中夹着明显过量的悲伤。
 
  

  04

  

  “我也想去见爷爷。”
  

  每次平安夜祖父都会准备各种美味的食物,只有在那时Zofia才会被允许不遵守父亲定下的规则,同胞妹玩些普通小孩玩的游戏。
  

  一顿丰盛的晚餐后,祖父会带着她们去挂满彩灯的圣诞树边的毯子上,用粗实的臂膀同时环抱住姐妹两人给她俩讲故事,从童话到他在战场上经历或听说的趣事,温暖的炉火催生着睡意,不过那也没关系,第二天她们会在柔软的大床上醒来,吃完早饭后去祖父的院子里玩雪。
  

  现在再想起来,那也是Zo童年中少有的,能让她由衷开心的事。

  “你忍忍,这几十天很快就会过去。”

  她顺手捏住了妹妹的鼻子,并成功得到了对方的哀嚎,这才松手,脸上露出浅浅的坏笑。
  

  05

  那个圣诞假期之后,Zofia就很少回家了,父亲给她安排了住校,就算是周末回来后她也会忙着父亲布置的各种小训练,而同妹妹相处的时间也一再减少,一两个月说不上一句话已然是常态。

  终于到了她毕业,就读军校的她离校后第一时间就入了伍,在军队的严格要求下与家人的联系愈发减少。
  

  直到家里传来祖父的讣告,她请假回到了那个满目皆是童年回忆的祖宅,这才猛然发觉,自己错过了胞妹成长的全部过程。

  所以现在她在面对自己突然变得乖僻的妹妹时才会这么不知所措。

  离去墓地还有一段充裕的时间,Zofia坐在沙发上整理着她的黑色正装,将半长的棕发盘在脑后,眼神却一刻也没有离开过Elzbieta的那张脸,她措了很久的辞,最后还是用了所能想到的最直白的话。

  “Ela,你脸上的伤是谁打的,是有人欺负你了吗?”

  胞妹脸上的那块纯白的纱布所遮盖的东西让Zo浑身发冷,那东西她太熟悉了。

  中学时的记忆涌现上来,那把她的心冰冻起来的,来自同龄人的言语和殴打,还有马祖里湖刺骨的湖水带来的窒息感。

  而被发问的女孩只是不语着从她身边走过,好像Zofia并不存在于此一样。

  "Ela?"

  Zofia伸出手试图拉住一旁走过的人,却被对方躲闪开来。

  “把你的同情收起来,我不需要。”

  曾跟她无间的姐妹早就与她渐行渐远,Zo的手仍举在空中迟迟没有放下,但她心底终于接受了这个她一直都不愿承认的现实。
  

  "你听我…"

  事情比她想的更严重,Elzbieta径直走上了楼,将自己封闭在房间中,厚实的木门合上时带起了一阵风,卷起了Zofia的刘海,也将她没有说完的话关在了门外。
  

  06

  葬礼在牧师的悼词中沉默着。

  Elzbieta注视着祖父的棺材被埋于地下,那个她最信任的,最爱的家人,此后再也不能相见,她脸上尽是阴沉,看不清表情。一旁Zofia接过父亲的黑伞,轻拍他的肩膀安抚着这个终于被悲痛击溃了的老军人。
  

  眼泪一直藏在心底的话,就会成为毒水。
  

  寒秋的风吹过沉寂的墓场,而Zofia则盯着胞妹比水更深的棕色眼瞳,思考着她到底凭一己之力遮盖了多少伤痕和怮哭。

  07

  本来Zofia并没有起夜的习惯,从那所中学毕业之后,她的睡眠质量变得好了起来,至少不会再因为莫名的心慌而彻夜不眠。

  她很累,葬礼结束的这个晚上她一阖眼就能想起那温暖的壁炉,柔软的床垫,还有陪她胡闹的姐妹。

  心脏跳动的频率久违的又变作一团乱麻。
  

  同龄人的恶意是最没有轻重,也是破坏力最强的,像是利剑,像是炸药。
  

  Zofia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能满身是伤地从轰炸过后的情感废墟中走出,而Elzbieta能不能挺过去还是个未知数——她身上还有来自家庭的刀割。
  

  她祈祷着这些情况只是自己的猜测。
  

  无法入睡似乎成了定局,Zofia拿了件衣服搭在身上,她记得书房柜子里有助眠的药物,以前她总会带一些到学校里去,好让自己在身体与思想的双重伤痛中睡去。

  

  08

  

  "你在那里干什么?"

  隔壁房间里鹅黄的昏暗灯光成功让Zo的心中起了一丝疑惑,她还没通过门缝看清里面的情况,胞妹的呵斥却先一步传了出来。

  Zofia杵在原地一时犹豫不决,几番思考之后,她还是向自己的好奇心和对胞妹的关切妥协了,推开木门,她看见Elzbieta背对她坐在床沿上,手里抱着什么东西。
  
  “连敲门都不会吗…?”

  “……抱歉。”

  如果Elzbieta没有提高音量诘问胞姐的话,Zofia也不会发现她的声音中夹着几分颤抖,在说出最后一个字前甚至还哽咽了一下。

  Elzbieta意识到自己暴露了什么,轻声骂了一句,随后将怀里的东西抱得更紧了些,再不愿说任何一个字,她蜷缩着,好像盼着自己能与夜色同归于沉寂中。

  Zofia静步绕过床,暖黄的暗光照出来的那一片衣角她再熟悉不过——祖父的军装。

  这次并没有谁阻止,但她还是选择在离Elzbieta远一点的地方坐下,而后者甚至不愿意把脸从那套军装里抬起来。

  “哭出来好受点了吗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没哭。”
  Ela的声音被布料压得沉闷,唯独脸上那块纱布露在外面,白得扎眼。

  “…你在学校里过得怎么样。”
  她伸出手想要触碰那片白色,但在半空中又将其收回。

  

  “不好,也不管你什么事。”
  Elzbieta强忍着整理好了情绪,尽管她时不时还会抽噎两声,脸颊上爬着一道明显的泪痕。

  

  “别让他们影响到你,你比他们都要优秀。”
  “……”
  “你就快毕业了。”

  没有回答。

  

  “打起精神来,Ela,我想祖父也不希望看到你变成现在这样。”

  “…嗯。”
  她在哭。

  Zofia向胞妹靠近了些,同时用手臂环抱过她因抽泣而颤抖的肩膀,Elzbieta很难得的没有躲闪,Zo的话像是按下了什么开关,她一时竟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。

  要是祖父还在…

  她不停地假设着不真实的状况,回过神来时,肩膀上有种陌生的沉重感,深秋的寒意不知何时已经不见了,把她包裹起来的是来自姐姐的温暖。这让Elzbieta感到别扭和无所适从,她一直把自己所承受的压力归咎于胞姐的优秀,所以对她心怀芥蒂,她讨厌偏心的父亲,对姐姐更多的则是憎恶,只有爷爷能让她觉得自己还算是Bosak家的一员。但现在祖父不在了,Zofia竟变成了唯一一个愿意接纳她的家人。

  她讨厌这个拥抱,但手却始终没有办法放开。

  算了,就这样吧。
  她放弃了内心的挣扎,把哭红的眼睛埋进Zofia的肩侧。
  

  09

  那个晚上之后,什么都没有改变,Zofia第二天一早就回军队报道了,留下Elzbieta处于没有人能向她伸出援手的境地中,独自受着各方面的恶意。

  偶尔Zofia会接到父亲写的家书,如父亲的风格,上面连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,寥寥几笔就能道尽家里的情况和对Zofia的厚望。
  

  她再次扫视了短短的几行字,没有一句话提到了妹妹Elzbieta。

  几个月过去了,她变得有点失落,在回信里她总会问父亲Ela的境况,但无一例外的都是:“她很好。”
  

  不,我想她过得不好。
  Zofia将信件放进抽屉中,里面整齐地码着一列书信,全都是家里寄来的。

  

  不怪父亲,或许他根本就不知道小女儿在学校里经历的事情,那几天里她清楚的感觉到了,Ela不善于撒谎,既然用谎言掩盖不了想要遮盖的东西,她就把自己封闭起来,封闭得很深,像马祖里湖深不见底的湖水。

 
  白纸旁的钢笔被拿起,随即又轻点向桌面,论要在这张纸上写点什么,她抓不住头绪,偶尔灵感闪过,那也是转瞬即逝。

  

  不知道为什么,斟酌着文字的Zofia想起了曾与Ela分吃的那袋糖。她喜欢跟妹妹分享好东西,看着Ela能开心起来的感觉真的很棒,而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……

  Zofia看向手旁的一张工程图草稿,上面记录着某种震慑装置,是祖父曾向她提到过的东西,其战术价值让Zo耿耿于怀。
  她揭开笔帽的同时,脑子里诞生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。

  那种习惯……一直持续到现在。

  
  10

  『Elzbieta Bosak 亲启』

  Ela从父亲手上接过信时是有点茫然的,她认得姐姐的字迹,偶尔她会翻看Zofia给家里写的信,而父亲询问她该怎么回答信里Zo的关心时,她总会沉默一会儿,然后说到:“告诉她我很好。”随后头也不回地走开,不过她从没考虑过该怎么回复只写给她自己的信。

  丢在一边不管,当它不存在。
  在踱回自己房间前,她想出了最佳解决方案。

  信被她扔到书桌上,里面有什么东西击向桌面,发出清脆的咔哒声,Ela发誓,这声音她绝对在哪里听过,所以她摸起信件,用指甲扣开被胶水黏上的缝隙。

  随着更清晰的敲击声,跟信纸一起掉出来的,是一颗金黄色的水果硬糖,玻璃般的包装纸在冬天难得的暖阳下闪着好看的光。

  

  ————

  

  11

  
  “这件事我会上报给Six。”

  “等……!”
  Elzbieta听到这话后试图转身看向那位医生,但背后伤口的疼痛让她收回了起身想法。

  “你姐刚进小队不久你们就发生了矛盾,甚至升级成了演习事故。”

  紧锁着眉头的Gustave把书写用的垫板放到床头柜上,似乎是生气了一样把乱动的患者给按回去。

  “抱歉,医生,主要责任在我。”Zofia躺在Gustave背后的床位上,用另一只没有受伤的手把自己撑起。“可以的话请在报告书上写明。”

  “我会考虑的。”Gustave拿出两包由白纸包好的药片,用签字笔在上面书写着什么。
  “但如果你们能配合治疗的话说不定我会忘了要写报告这回事。”

  “……谢谢。”Zofia松口气般又靠进柔软的枕头里。

  “那么做个约定?”医生将分别写有两人名字的两包药丸放到垫板旁。“这是一天的量,该怎么吃我已经写在上面了,等下会有护士来帮你们换药。”
  他叹口气抄起垫板,眼睛在两姐妹之间扫视了一下。
  “配合治疗……以及,不要在病房里面吵起来,我相信你们可以的。”
  Zofia在他的话里听出了很明显的不信任感。

  医生在临走前说晚点会再来探望,房门被关上的那一瞬间,整个病房里的气氛降到了冰点。Elzbieta闷哼一声找了个舒适的姿势趴在病床上,根本不屑于朝Zo那边看一眼。

  Zo根本没有去在意妹妹的那点小动作,她出神地想着什么,脸还朝着Gustave关上的那扇门
  

  “是我太冲动了。”
  漫长的沉默依旧是由Zofia打破的。
  “我没有计算好距离,误伤了你,我真的很抱歉。”

  “……误伤?我怎么觉得你是故意的。”
  Ela皱着眉把头转过来。
  “我几乎贴着你‘生命线’的枪口,而你居然因为‘意外’选择了发射爆破弹?真不敢相信我以前居然因为‘生命线’的设计而…嫉妒过你。”

  “所以——对不起。”
  被一串攻击性言语暴击的Zo并不打算以沉默回答疑问,她表达歉意时尽量埋藏话语里的火药味,不过效果不佳,Ela自然比以往更不领情。

  好在她俩都决定在事情进一步发酵前闭上嘴,如果Gustave恰好她们吵架时推门进来的话估计两个人都要接受处分,来自波兰的两位女士都还记得医生生气时什么样的,在“不想再见到那种表情的Gustave”这一点上,Bosak们达成了难得的共识。

  “我知道你不会这么轻易就算了的,所以我刚刚想到了一个方法。”
  又一阵短暂的沉默后,Zofia偏过头对上Ela的眼睛,而后者瞬间就移开了目光。
  “……”

  “这种程度的伤多久才能好我有经验,那个时候差不多能赶上圣诞节,想去见见你的侄女吗?”
  Elzbieta惊愕地用手撑了撑床想把自己支起来,但很不幸的是这一举动扯到了背后的伤口,她只好用一种僵硬的姿势重新趴好,用无法理解的眼光看向姐姐。
  “……我真没猜到你居然要说这个?”

  被Ela颇为滑稽的动作逗得差点笑出声的Zofia很不自然地干咳了几下,为了掩盖自己的笑意。
  “我邀请你去我们家吃一顿圣诞晚餐,就当是误伤你的赔罪。”

  “你最好不是在开玩笑。”

  Zofia给Ela看过她女儿的照片,不论她俩的关系有多糟,Ela从没将恶意强加到自己的侄女身上,毕竟谁会不喜欢可爱又不吵闹的小孩子呢,除开这姑娘长得很像小时候的Zo这一点外。

  “我认真的,在家里她也老是给我说她想见小姨。”
  “也?我好像可从没说过我想见她吧?”
  “或许是?”
  “你这是什么表情……行吧,如果那个时候我有空的话。”
  Zofia挑眉将眼睛聚焦在天花板上,露出一个笑。

  “我等着。”

  

  

  12

  这是小女孩第6次去碰圣诞树边上的礼物盒,她的父亲上前阻止了她对装饰的进一步破坏。

  “你确定不去接一下你的妹妹?”
  男人抱着女儿一齐透过壁炉火焰的反光倒影,看向窗外越来越密的雪花,小姑娘尖笑着几个音节,用手拍着玻璃窗,看起来她很喜欢下雪。
  “我有给你讲过我跟她或许心灵互通的事情吗?我猜她现在——”
  门铃打断了Zofia的话,她朝满脸不可思议的丈夫投去一个意味深长的笑。

  “你是怎么……”
  “逗你玩,其实她刚刚发了短信问我我们家的门牌号码。”

  门阻隔着大雪,寒冷,黑夜和被雪弄得狼狈的Elzbieta,Zofia不愿意多寒暄点什么,直接拉着她的胳膊往屋子里走。
  “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。”

  Zofia接过Ela脱下的厚外套,顺手将上面凝着的雪拍下。
  “我从你的语气里听不出来担忧。但如果我能提前预知道会下大雪的话我绝对不会踏出公寓门一步。”

  Elzbieta停止搓揉被冻红的鼻子,抢在Zofia把外套挂好前从那件衣服的口袋里拿出了什么东西。

  “那你还带了礼物?”
  “没……”
  被爸爸放下来的小姑娘小跑到Elzbieta身边一把把自己的小姨抱住,碍于身高,她只能抱到小姨的腿。Ela弯下腰扶着小女孩的肩把她向后推了推,随即蹲下来平视她的眼睛。
  “Umm……至少没有你的份,这是给我侄女的。”
  她把一个袋子递到侄女手上,而男人又将他的女儿抱起,拿过闺女抓不稳的袋子时顺便向Ela友善地打了个招呼。

  “谢谢你的心意。”

  Zofia把自己的丈夫推向圣诞树那边,他很配合的将Ela的礼物放好,抱着女儿走进餐厅。

  “你先坐会儿?等最后一道菜上桌就可以吃饭了。”
  “嗯。”
  Ela窝进侧边的单人沙发里,盯着温暖的炉火,体温上升的感觉让人有些犯困。

  “真不敢相信都21世纪了,你家里居然还装有壁炉。”
  “人总是想要点怀旧感。”
  Zofia顺手丢了条毯子给妹妹,自己则坐在另一个沙发上,位置尽量往Ela那边靠。
  “…跟爷爷家的比还是差远了。”
  Elzbieta把自己冰凉的手缩进毯子里,这份温暖让她的神经也开始松懈了。
  “我猜是缺了点礼物,还有故事?”
  “不,别再跟个老妈子一样给我讲你那些陈年故事了。”
  “礼物也是,你不会还想送糖吧?我看起来像是万圣节讨糖吃的小孩?”
  “我看还真有点像。”
  “天杀的……”

  有些过激的词汇在Zofia的怒视下被硬生生逼了回去,毕竟她可不想哪天听见两岁的女儿口中突然蹦出几个不好听的词语。

  “你还记得当年你准备给我的那包糖吗,我只拿了几颗的那次。”

  “嗯,后来我自己又吃了几颗,然后把剩下的悄悄放进你的抽屉里了。”

  “可我不知道。最后还是老爸翻出来的,他还骂了我一顿,糖也被收了。你知道当时我多委屈吗?所以,不要再送糖给我了。”

  “Pff……”

  “你敢笑出声我就拧断你的脖子。”

  Ela朝正在憋笑的姐姐翻了个白眼,随后为了结束这段使人火大的对话而把目光重新聚焦于炉火。

  

  “我不是在嘲笑你…”
  或许姐妹间真的会有点心灵共鸣,Zo能确切地感受到来自妹妹的鄙夷。
  “呃…是有点。不过,Ela。”

  “?”
  Zofia重新在沙发上坐正,朝撇眼看向这边的Elzbieta笑了笑。
  “家里过去的事情没有困扰到你,我真的很高兴。”

  “什么……?”

  男性的声音很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,催促着气氛总算融洽起来的Bosak们暂时结束对话,进到餐厅里面去开始晚餐。

  “晚上再聊?”
  “我只是过来吃顿饭的,晚上不会待在这里。”
  Zofia朝窗外望去,Elzbieta自然也把眼睛移向那个地方,这才发现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。

  “那么大的雪,公交也会停运吧?”
  “…我开始怀疑一切都是你算计好的了。”
  “都是上天的安排。”

  Zofia像是无奈地耸耸肩,先一步站起了身,望向还缩在毛毯里的Ela再次开口。

  “走吧,先去洗个手。”
  后者拧着眉心烦意乱地长叹一口气,有些不舍地把毯子掀开缓缓站起。

  “哦,对了。”
  才迈开几步,听到Zo的呼唤后Elzbieta疑惑地把头转向后方,正对上姐姐朝她走来的身影。

  
  “欢迎回家,Ela,圣诞节快乐。”
  跟那时一样,身体被Zofia抱住,同时由于讶异而难以动弹,不过壁炉的温暖却没有像那时一样被挡在外面,火光照到她的脸上还有些发烫。

  

  “嗯,圣诞节快乐。”
  她说着,把手伸向姐姐的后背,轻轻环抱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这次没有暖阳,她温湿的眼中却依然亮着好看的光。

  ——END——

感谢看完。

结尾比较赶(烂尾)

还有很多想写的片段因为字数问题被斩了,像是姐妹俩的第二次睡前谈话,Ela悄悄给侄女讲她妈妈的黑历史,Meghan偶然看到姐妹一家人的合照等,估计写出来字数要+50%(?

那么各位圣诞快乐,祝大家都能在圣诞节里吃到合自己口味的粮!(。◝ᴗ◜。)

评论(4)
热度(41)
Top

© 除号【停用版】 | Powered by LOFTER